三間小丑燈是種謎樣的魚種,之前最先看到是網友Andy加入三間小丑燈在一呎缸中,許多網友提到三間小丑燈性情害羞怕人,且要群游需要一段時間適應,這激發了我的好奇心,由於下個造景的主角打算就是牠,因次先買個幾隻來魚缸中試試。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...

魚缸全景.jpg

魚缸全景,後景新植入了水蘭,三間小丑燈聚集在右上角。這是入缸後第二天。

三間小丑-1.jpg

事實上,這一群三間小丑燈在昨天入缸後的群游表現就與現在差不多,這與需要時間熟悉環境的觀點不盡相同。

三間小丑-2.jpg

並不是躲在魚缸一角,而是活潑的四處游動。三間小丑-3.jpg  

一下缸就會與其他魚種搶飼料,群游度甚佳。手伸進去也不太會躲藏。這就是令人感興趣的點了,為甚麼同樣的魚,會有如此相反的表現呢?

經過一些思考後,我提出魚缸條件與網友Andy不同之處:

1.我的魚缸草種較多、較擁擠。

2.我的魚缸中有其他魚,或許有助於讓三間小丑燈安定下來。

3.我買的三間小丑燈在水族館待比較久。

4.我加入的三間小丑燈數量較多(8隻)

綜合以上的因素,大概就是這一群三間小丑燈比較不怕人+很會群游的原因,不過一切還要看他們適應後的狀況。這一群三間小丑燈也有較不好的情況,就是魚還沒有發色,並且較小、較瘦,希望日後能把牠們養的頭好壯壯。

 

其實在看水族館進生物,也發生不少有趣的事情;水族館生物的名稱常常是另外自己取的,因此經常發生搞混+不知情的情形,例如無柄花石龍尾就是小寶塔等,有時看著顧客對店員說:

買一盆無柄花石龍尾(想必是從水草造景書籍看來的),店員的回答經常是:

抱歉,我們沒有賣這種草喔(明明小寶塔就在他身後XD)...

像是鉛筆燈與黑線鉛筆是否同種,我現在就被搞得霧煞煞,因為水族館只有寫鉛筆燈會吃絲藻,而黑線鉛筆則完全沒有相關資料,但是黑線鉛筆跟我印像中的鉛筆魚比較相似啊。

 

另一個水族業者的疏忽導致顧客搞不清的例子,正是"小丑燈"...請看下圖

DSC04955.JPG  

這是先前PO的照片:斑點小丑燈,各位在看照片時,牠已經在幾星期前往生了,疑似水溫太低+厭食症,但願牠的在天之靈能得到安息.各位可能發現到了,就是他們都有"小丑燈"的名字...

不過我之前在圖鑑上看到牠的身影,寫的名字是:美麗波魚、斑點波魚,而牠們燈魚不同種,而是鯉科!

130221937.jpg  

因此,金三角燈(上圖)反而是他的近親!(借用網友pcm99的圖片,如有犯權請告知)

DSC06205 - 複製.JPG  

至於三間小丑燈呢?網路上一查,竟然屬於鯽魚科!所以,所以...牠與金魚有血緣關係..!?

當然最後就發現,三間小丑燈與一點小丑燈是截然不同的魚...當然個性就大不相同囉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~~~~~~~~~待續~~~~~~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土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